永清文明网

【文明实践】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约谈集贸市场主办方维护计量市场秩序

来源:发布时间:2024-02-05 17:45:09

进一步保障市场计量秩序稳定,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,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“秤”心如意的春节,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心安排部署,组织开展春节前民生计量监督专项检查。

此次检查行动以集贸市场、商场超市餐饮单位、快递超市等场所为重点区域,采取突击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,重点对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计价秤示值是否稳定、量值是否准确、衡器分度值是否符合国家规定要求,是否存在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、计量作弊、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,是否依法申请检定并在有效期内使用、封签是否完整、是否加贴检定合格标志等关键环节进行检查。同时,利用官方公众号新媒体手段,及时向社会宣传识别“鬼秤”的基本方法、普及有关计量知识,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,确保群众“菜篮子”秤准量足。

检查过程中,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集贸市场经营者及管理人员进行了约谈,要求市场主办方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,建立健全计量器具档案,服务并督导经营者正确合法使用、维护计量器具,积极主动对电子计价秤进行周期检定。截至目前,共出动执法人员70余人次,累计检查2家集贸市场、5家大型商超、约谈市场主办方2家。